Wednesday, September 9, 2009

渭水情

任鸿翔创作于1984年。乐曲以秦腔牌子曲《永寿庵》为素材,运用了西北地区风格的音阶曲调,着力反映了对故土的怀念之情。

乐曲开始在下属调上,奏出明亮的号角性音调,明朗而开阔。紧接着运用正调慢板,呈示出主题。这是借鉴了秦腔苦音的旋律因素,因而带有强烈的西北风格特征。琵琶运用长轮为主,结合推挽、打、带、绰注、吟等技巧,听来优美而亲切,深沉而细腻,表现了对故乡无限的眷恋与思念之情。然后转入快板,铿锵的扫弦以及运用快夹弹、长轮、分弹、凤点头等多种手法,表现了渭水两岸秀丽的自然风光和人们乐观爽朗的精神面貌。最后再现的主题更富于动力,情感也更为丰满。

(转载自中国古曲网)

不久之前看见了CCTV器乐大赛少年琵琶组第二名的小女生演奏此曲,不只是技术到家,还精湛的表现了乐曲的风格。

六年前的音乐会,我独奏了这首歌《渭水情》。同一年,我刚刚考获了中央音乐学院的海外器乐考试文凭。所以,打铁趁热,考完试后马上开始练新曲。一直以来,我自行练习琵琶曲的方法是参考演奏家的录音和录影,然后再模仿其中的技巧和乐曲处理。短短的两个月里面还是可以将整首曲子流畅的弹过一遍,但是速度和秦腔的味道依然没有办法好好掌握。

六年过后的今天,再次重温自己的录音.除了技术上的局限,还发觉我把曲子弹得太温柔了,少了秦腔的苦腔,少了激情,少了感动,看来我得多了解西北音乐的风格。如今人生历练增加了,如果可以再好好的演奏这首曲子,相信自己应该可以将秦腔的味道表现得更好。只是不晓得自己什么时候还有兴致抚琴,好好的磨练磨练。

1 comment:

  1. 太怀念了。。。我的VCD不见了。。。想看我们的二重奏。。哈哈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