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4, 2009

悠游台湾 – 特色料理

住家料理
热情款待我们的关氏一家人,为我们准备了许许多多的道地美食。有牛肉面、绍兴蛋、醉虾、饺子、台式泡菜、韩式泡菜、梅子酒等等。每一道料理都是关叔叔和关阿姨以真材实料,用心烹煮来招待我们的。关阿姨的厨艺了得,她独门的牛肉面的韩式泡菜最让我难忘。可惜,大伙儿只顾着吃,没有将着一些色香味俱全的料理拍摄下来留念。

原住民邵族风味餐,是第三天到日月潭游的午餐。六样不同的风味小菜,配上白饭和米酒,味道真得很不赖。其中的三杯鸡、酥炸潭虾、梅干闷竹笋和酱笋片排骨汤的味道特别好。基本上分量很多,以我的食量是绝对吃不完的。幸好是两个人一份,再多加一碗白饭,才不至于浪费食物。



姜母鸭,是冬天驱寒进补的最佳料理之一。第四天晚餐,我们到了云林县的斗六吃这一到台湾名菜。热腾腾的姜母鸭汤,加入了适量的米酒,香味四溢。台湾人到店里吃姜母鸭,都喜欢在浓浓的汤头里加入大量的蔬菜、豆制品和菇类,当然还有一些不可少的配料,如鸭血和鸭血糕。虽然汤头很油腻,但是味道真得很不错。鸭肉、姜、大量的药材和米酒都是驱寒的材料,相信也只有在冷冷的冬天才适合吃姜母鸭吧!


第五天的午餐,我们到了埔里的千叶火锅吃午餐。这家吃到饱火锅店,装潢宽敞舒适,采用的是一人一锅汤的形式。九种不同的汤头供选择,吃到中途想随时换汤头也可以。除了各式各样的配料,还有许许多多的酱料、熟食、甜点、沙拉、水果、饮料、雪糕、冰棒等等,让我不知该从何下手。我的火锅汤头是韩式泡菜锅,由于我的食量不大,只好舍弃各类熟食、甜点和沙拉,只专注在火锅的配料。我是蔬菜、菇类和豆制品的拥护者,但是也吃了不少涮猪肉片和牛肉片配芝麻酱。汤头味道不错,食物也很新鲜,让我至今依然怀念。午餐一个人的收费只需NT$218加10%的清洁费,等于马币RM26,晚餐也只需多付NT$20,是不是超划算?





麻辣火锅
离开台北的前一天晚上,我们到了这一家麻辣火锅店用晚餐。这个鸳鸯锅,汤头是清汤和中辣的麻辣汤头。配料还是往常的蔬菜、菇类、豆制品、猪肉片、鸡肉片、肉丸等等。麻辣汤头的味道不错,但是我不是嗜辣的人,第一次吃麻辣火锅,辣油麻痹了整个口腔,也烧热了整个胃。配上肉类还可以入口,吃了一片沾满辣油的白菜后就升白旗投降了,之后只是专注在味道鲜甜的清汤火锅。我是火锅的爱好者,如果有机会应该还会再吃麻辣火锅,但是汤头得点小辣的,而且只能放一些不吸油的肉类!

2 comments:

  1. 住家料理:说的也是,like home, 大家都没有想到要照相 :D
    千叶火锅: 真的可以免费换汤头吗?

    ReplyDelete
  2. 我从其他的部落格看到有博客说可以随意换汤头...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