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7, 2011

香橙戚风蛋糕

这是我第三次尝试做戚风蛋糕。第一次做的是最普遍的香兰戚风,成品有模有样,但是因为有几个要点没有做好,所以自己也不是很满意。过后我就一直想再学做戚风蛋糕,想尝试香橙口味的。

拖了几个月,终于有时间做了,所以兴致勃勃地榨鲜橙汁,削橙皮,称材料,打蛋白。可能太久没有做蛋糕了,我竟然忘了打发蛋白的要点。蛋白打得不稳定,应该是还没有到硬性发泡就停止了,也可能速度不够快。混合蛋糊的时候竟然听到了蛋白消泡的声音。当时候心情冷了一半,心想这一次的蛋糕铁定失败了。不管三七二十一,我还是把蛋糊送入烤箱里。果然不出所料,受热的蛋糊似乎不会膨胀,烤了40 分钟,高度还是没有多大分别。看到这样的成果,感觉很灰心。虽然失败了,但是蛋糕的味道其实不错,只是口感比较扎实。

整个星期我都一直在想着失败的理由,也同时上网查一查打蛋白和搅拌蛋糊需要注意的要点。周五下班过后马上准备香橙戚风的材料,这一次势必要成功。食谱是参考之前的香兰戚风,再作了一些更改。每一个步骤,我都小心翼翼,尤其是在打蛋白的时候,更是谨记其中的要点。这一次的蛋白应该打得不错,因为搅拌的过程完全没有消泡的迹象。这一次应该是成功了!烘烤的过程当中,我守在烤箱旁边,看到蛋糊慢慢的沿着铁模往上爬,心里真得很开心。40 分钟过后,戚风烤好了,从烤箱拿出来过后马上倒扣放凉,过后再脱模切片。

当晚,我自己就吃了两篇当夜宵。戚风的口感很绵密松软,天然的香橙味道很香。第二天,SY从外坡公干回来,吃了一片,他还以为是我买的,只是奇怪为什么外面卖的蛋糕竟然不会太甜。过后才知道是我的成品。我的香橙戚风终于成功了!这个食谱,我还会再重复。

材料A:
鲜榨橙汁75g (橙汁很甜,所以糖的分量减少)
鲜橙皮屑
细砂糖 20g
植物油 50g
蛋黄(B)5粒
低筋面粉120g
泡打粉 1/2茶匙

材料B:

蛋白(B)5粒
细砂糖 40g
塔塔粉1/4茶匙

做法:
1.低筋面粉和泡打粉一起筛过备用。
2.蛋黄加入橙汁,糖和植物油搅匀,然后加入低筋面粉,泡打粉和橙皮屑搅拌均匀。
3.蛋白和塔塔粉先用慢速打至粗泡,然后分成三次加入细砂糖,加速打至硬性发泡。
4.将1/3蛋白糊加入材料A轻拌均匀,再加入剩下的蛋白糊拌匀。
5.将蛋糊倒入蛋糕模,放入预热的烤箱以170度烤40分钟。
6.烤好的蛋糕马上倒扣放凉,之后再脱模切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