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9, 2011

悠游巴厘-(3)庙宇 • 古迹


吃过了午餐,第二天下半部的行程是参观几家庙宇。从Kintamani 下山是用另外一条道路,沿途经过了一些果园和咖啡园。Made 说时间尚早,建议我们到咖啡园参观,看看世界最昂贵的咖啡~猫屎咖啡(Kopi Luwak)。咖啡园原本没有在我们的计划里,既然顺路,我们也答应了。果园了除了种植咖啡豆,还有许许多多的水果和香料。里面有一个笼子饲养了几只麝香猫,不远处有一个妇女在翻炒咖啡豆。咖啡园有免费提供试喝咖啡和茶,但是其他较昂贵的如猫屎咖啡就必须另外付费。我本身并不喝咖啡,所以对这些都没有什么兴趣,也没有留意试喝猫屎咖啡的价钱。既然来到了,SY就尝一尝道地的巴厘咖啡。他说咖啡有一股清香味,应该是搅拌咖啡的肉桂棒渗透出来的香味。我们在咖啡园里随意参观,逗留二十分钟后就离开了。

慵懒的麝香猫


咖啡豆和可可豆


当地妇女在用炭火拌炒咖啡豆



接着我们到Tampak Siring 的圣泉庙 (Pura Tirta Empul)。圣泉庙是巴厘岛著名的庙宇之一,不只是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也有很多本地人来这里洗圣水。入门票是15k 一人,需要系上腰带,身穿短裤或短裙者也必须围上沙龙以示尊重。庙宇的入口处有一些看守员提供免费的腰带和沙龙,但是会向我们要求捐款。Made说捐3k就可以了,我们就依他的建议。

进入圣泉庙过后,我们看到左手边有一条小路,于是问Made 小路是通往什么地方,可惜他并不知道。可能他也是第一次碰到客人对这条小径有兴趣,于是帮我们询问当地居民,才知道原来这条小路是通往圣泉庙旁边的总统行宫。这条小路是由隧道改建的,沿着石级走上去,可以看见左右两旁是绿油油的花园,花园里的些西式建筑物,那就是总统行宫了。我们只能隔着篱笆窥望,不能靠近,因为行宫并没有对外开放。我们沿路走上去,没有看到什么,再沿着梯级回到庙宇。一路上都没有任何游客,与圣泉庙里人山人海的景象截然不同。难得Made 还陪我们一起走,辛苦他了。回到圣泉庙,环绕四周走了一圈。这里的游客真多,本地人也很多。很多当地的小朋友来到这里,就像我们到游泳池嬉戏一般。所以我们感觉不到这里是神圣的宗教场所,反而是让大家来嬉戏玩水的地方。

圣泉庙,入门票15k 一人

善恶门


穿越总统行宫花园的隧道


水源出处


净身



鲤鱼池


离开了圣泉庙,我们到另外一个庙宇参观,Gunung Kawi。Gunung Kawi 是巴厘岛的其中一个古迹,历史悠久,建于11世纪。 入门票是15k 一人,也是需要系上腰带,穿短裤或短者也必须围上沙龙以示尊敬。这座庙宇特别之处是位于山谷的石像雕刻,从入口到庙宇需要经过大概三百多个的梯级,沿路也有一些售卖手工艺品的摊贩。但是这里售卖的东西和其他旅游景点比较不一样,大部分的手工艺品,如灯罩,发饰,摆设品等等都使用椰壳雕刻而成的、。 除此之外还有牛骨雕刻品和许许多多用巴迪布制成的百家被。由此可见这里的居民都是靠自己的手艺,一手一脚,一针一线的制作不同的手工艺品来赚取生活费,所以觉得他们比起其他地方的摊贩更纯朴,少了许多商业的味道。

我们一直往下走,同时想到回程的时候需要拾级而上,开始觉得有点累。这时候,眼前的风景有了一些变化,摊贩减少了,绿油油的梯田开始出现,顿时觉得心旷神怡。这里的梯田就在咫尺之间,比起早上在Tegallalang 看到的更整齐,感觉更有田野和艺术的气息。抵达主庙的范围之前还会经过一条小河,潺潺河水经过凹凸不平的石缝之间,形成了一个小瀑布。Gunung Kawi 是巴厘岛历史悠久的古迹之一,石壁上的雕像象征了皇族的家庭成员,也曾经是香火鼎盛的宗教场所。鬼斧神工的雕像加上宁静的环境让这里更充满神秘感。来这里参观的游客稀少,大约只有三、四组游客,于是我们可以随心所欲的四处看看,也可以随意的拍照留念。

从早上的旅程到现在,我们参观每个景点的同时Made都陪同我们一起参观。之前在Pura Tirta Empul 攀爬了一些楼梯,再加上Gunung Kawi 漫长的梯级,相信Made也觉得挺累挺辛苦的。之后我们参观其他景点的时候他选择了在外面等候,虽然他没有说明理由,但我们相信他应该是没有遇过那么喜欢走路的客人,所以无法奉陪到底。我们也没有怪他,反而觉得难为他了。

Pura Gunung Kawi,入门票15k 一人
椰壳艺术品和巴迪百家被


绿油油的梯田


小瀑布


石雕

我们俩都喜欢Gunung Kawi 宁静又富有历史古迹的环境, 在这里逗留了差不多一个小时才离开前往今天的最后一个景点,象窑(Goa Gajah)。据说象窑也是巴厘岛著名的历史古迹之一,建于11世纪,入门票是15k 一人。象窑的门口是一片石壁,上面雕了大象神,进入象窑之后就是黑暗窄小的洞穴,里面供奉着湿婆林伽。相较Gunung Kawi,这里的可观性少了许多。石洞附近还有一个公园,公园的一角可以看到小河,这里有一些大佛像的遗迹。我们遇到了当地人,他说这些废墟是地震造成的,还特地带指出了佛像遗迹的确实位置。之前在网络上有网友分享说这里有些当地人会自荐当解说,然后收取偏高的小费。由于Made 没有陪伴我们到公园,我们对这位仁兄起了戒心。或许他只是热心的帮忙,但我们只看了一下子,就谢绝他的好意,借机会离开了。

离开了象窑,我们就到距离不远的酒店办理入住手续,结束了第二天的行程。


象窑


大树


佛像废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