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5, 2010

悠游曼谷 :探索大城(一)

第三天,我们参加了大城和邦芭茵夏宮一日游。配套是事先通过电邮向Mama Tour订购的,团费为一人650baht,包括了酒店接送,入门票和午餐。抵达曼谷之后再打电话向Mama Tour 确认配套,接送的时间和下榻的酒店房间号码。出发当天,Mama Tour 的司机会到酒店接我们到位于考山路的 总部,然后才把团费交给负责人。我觉得这样的方式很方便,可以省却了很许多麻烦和时间。

Mama Tour 的联络资料:
电邮:mamatour1@hotmail.com (Tanya)
电话:02-6291163 , 02-6291045

当天一早,我们6点就起床了,梳洗完毕之后便到酒店大厅享用早餐。酒店的早餐每天早上6.30开始供应,我们大概6.20am 就到大厅了。幸好部分的早餐如面包和咖啡都已经准备好,于是我们边吃边等。Mama Tours 的负责人告诉我们司机将会在6.40am来接我们。之前看到其他的网友分享说司机会迟到,也有网友说司机比预定的时间早到。我一边等一边希望司机可以迟一点到,那么我们就可以吃饱一点。大概6.45pm,我就接到Mama Tour 的电话,说他们会在10分钟之后抵达我们的酒店。当下觉得这家旅行社的服务还真不错,蛮有交待的。10分钟之后,司机到了,我们便乘坐休旅车到考山路。

早晨的曼谷,交通情况真得很糟糕。从酒店到考山路,竟然也得花上一小时的时间。抵达考山路之后,负责人向我们确认了配套,付了钱之后就指引我们登上另一辆冷气小巴等待其他的旅客。巴士上大概有二十个人,除了我们四个人,还有另外两个马来西亚人,其他的都是白皮肤的洋人。早上8.30am,所有的游客都到齐了,巴士准时开往100公里外的大城古都,车程大概是一个小时半。

大城(Ayutthaya)

大城( Ayutthaya )距离曼谷北方约100 公里处,自西元1350 年至西元1767 年,曾为泰国第二个首都,不但是年份最久的首都,在东南亚地区更是首屈一指,有四百多年的辉煌历史,佛教精髓在此达到颠峰,并深植于泰国文化中。人们说素可泰是泰国第一个首都,也是泰国历史古迹的发祥地,而大城则像一个手艺精湛的雕刻家,当地的寺庙、皇宫及佛像的镂刻,无不表现出庄严典雅的作品。因此,大 城辉煌阶段的艺术品,可说是经典名作,当时繁荣的景象,均被许多文献记载喻为人间的天堂,而这段黄金时期,西方的文明也开始接触泰国,大城是当时主要的贸 易中心,也有许多国家的人来此定居,最具体的证据是区内散布的葡萄牙村、荷兰村与日本村可得到验证。

大城位于湄南河、洛汶里河、巴洒河三条河流交会处的一座小平原上,距离海洋不远,而且四周环绕着肥沃的稻田,是非常理想的行政和交通中心,因此西 元1350 年时由拉玛迪波里一世( Ramathibodi I )正式建立为国都,在17 世纪全盛时期,它甚至控制了整个中央平原和南方。远东地区、世界各地的船只都溯着湄南河而上,进行贸易往来的商业行为,当时人口超过100 万,其中包括印度人、中国人、日本人和欧洲各国人,可说是盛况空前,民生富裕。

虽然曾经绚丽万千,但是大城的灿烂时期终有结束的一天,由于内部的冲突不断,以及皇室宫廷的逐渐衰弱,使得西元1767 年时,本城遭受缅甸军队的彻底破坏,就连寺庙大佛也难幸免,之后终于灭亡。还好达幸王在不久之后又光复了国土,把缅甸军赶走,并于湄南河南边建立了吞府, 而拉玛一世再迁都至曼谷,发展至今。目前大城所残留的历史古迹,仿佛正幽幽地诉说着昔日耐人寻味的辉煌过往。

大城位于湄南河东岸,总人口约9 万,现在是泰国内地的商业中心。由于大城的33 位统治者吸收了高棉天授神权的观念,揉和婆罗门教的仪式,因此兴建了许多壮丽美观的宫殿和雄伟万千的佛寺,如今观光客可以见到大部份遗迹,就是建于此城市 兴起时的前150 年内。大城更于1991 年12 月13 日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I)评定为世界级保护古迹之一。

(资料来源:泰国旅游局)

由于我们在曼谷旅游的期间,泰国正面临大水灾,超过三分之一的国土都变成了水乡。在路途中,我在想我们今天要去的地方会不会也受到水灾的影响?一路上都没有看到积水,直到接近大城的时候,看到左右的民宅都受到影响了。早上十点左右,我们抵达今天的第一个景点,Chedi Phu Khao Thong。这座佛塔坐落在大城古迹区的外围。我们在巴士上,看见佛塔的四周都是水,通往佛塔的人行道已经被淹没了。司机把小巴停下之后,迎接我们的是今天的导游,Mr. Pok。他告诉我们大城很多地方都受到水灾的影响,但是我们今天的行程依然照旧,因为大部分的旅游区的地势比较高,不受影响。只是这个佛塔,河水淹没了通道,我们只能在咫尺之外远观。

接着我们参观了另外三间寺庙,然后就是午餐时间。Mr.Pok把我们带到了一个大公园,这里有餐馆,售卖纪念品的摊位和骑大象的服务。我们就在这里休息和享用午餐,配套包括了自助午餐,其实就是我们所谓的经济饭,白饭另加4样菜肴。吃饱了之后就是自由时间,导游建议我们可以到公园的另一边参观另外两间寺庙,或者是体验骑大象乐趣。下午两点半,大家再次集合,前往下一个景点。

Chedi Phu Khao Thong,高棉式的建筑风格。因为数月的摧残,佛塔开始倾斜了。



Wat Thammikarat 的入口处


Wat Thammikarat,这里曾经供奉着一尊铜身的大佛像。如今佛像已迁移至博物馆。


Wat Thammikarat,曾经雄伟的殿堂如今只剩下高高的支柱。


Wat Lokayasutharam,卧佛像37米长,8米高,比起卧佛寺的略小一些。


Wat Maha That,最特别的就是这个被树根包围的佛像。
导游提醒我们不要太靠近这尊佛像,如果要和佛像一起拍照,人不可以高过佛像,以示尊敬。


Wat Maha That,这里看到了许多缺了头和手的佛像。如果想要和无头佛像拍照,切记不要站在佛像的后面,以示尊敬。


Wat Maha That,曾经富丽堂皇的殿堂,如今只剩下废墟。




Wihan Phra Mongkhon Bophit,这间寺庙供奉了一樽泰国最大的铜身佛像。

Wihan Phra Mongkhon Bophit,泰国最大的铜身佛像,如今已贴上金泊。


Wat Phra Si Sanphet,这里曾经是大城皇宫的所在处。


Wat Phra Si Sanphet,最令人瞩目的就是这三个骨灰塔。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