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2, 2010

悠游曼谷 :风华曼谷(二)

参观过了大皇宫之后,我们继续前往另一个景点。在皇宫的外墙,我们仔细查看地图,确定卧佛寺的位置。当时路边停有许多辆tuktuk车,有好几个司机前来跟我们搭讪。我们听说过大皇宫外有许多tuktuk司机耍些伎俩把游客骗到珠宝店或西服店赚取佣金。于是我们提高了警戒心,一律不理睬前来搭讪的司机。由于不确定哪一个方向比较靠近,只好折回大皇宫的入口向值班的卫兵确认方向。

卧佛寺

卧佛寺(Wat Pho),坐落在大皇宫的旁边,又名越菩寺。拥有二百二十多年历史,始建于第一世皇建都时期,与玉佛寺一样具有重要意义,是曼谷历史最悠久和最大的寺庙。因拥有泰国最大的卧佛和最多的佛像和佛塔,故又有“万佛寺”的称号。

卧佛寺分两域,一是供奉卧佛的大雄宝殿和佛陀博物馆,另一区四座大佛塔和99座小佛塔,周围有图书馆,修道佛堂和泰式按摩学院。卧佛寺内的一尊大佛像为世界最大卧佛之一,长46米,高15米,为铁铸,包金,每只脚的脚底便长达5米,上刻有108个佛像图案。佛卧之姿态,在表达佛陀追求涅磐时之姿态。

卧佛寺每日的开放时间由早上八点至下午五点,入门票为50泰铢。这里也是泰式按摩的最高殿堂,游客可在寺院周围享受正宗而又价格公道的传统泰式按摩。

(资料来源:互动百科)

我们顺着大皇宫白色的围墙慢慢向卧佛寺走去,看似靠近的路程,事实上还是有一段距离。爸妈走了大半天都开始累了,于是我们放慢脚程边走边欣赏街景,沿途也看到了在对岸的郑王庙。我们花了大概30分钟才抵达卧佛寺。卧佛寺的范围也很大,除了最受人瞩目的卧佛像,周围还有许多大大小小的佛塔和佛像。

金光闪闪的卧佛神态



卧佛像全貌



卧佛寺另一座宝殿里的佛像



卧佛寺的范围里许多高低不一的佛塔


我们在这里逗留了大概三十分钟,稍微休息之后继续到今天的最后一个寺庙景点,郑王庙。郑王庙坐落在湄南河的对岸,Tha Thien 码头设有专门的渡轮到郑王庙码头。从卧佛寺到Tha Thien 码头只需要大概5分钟的教程。我们经过了摆卖海产的老店,接着就是接驳码头的木桥。开始踏上木桥的时候,发觉两旁的小店里所有的架子都垫高起来,架子下面都是水。原本以为水上人家是这里的特色,靠近码头的时候才知道是河水泛滥,水位已经高过两岸的陆地,开始渗入了河岸边的房子。摊主在没有办法之下只好将所有的物品都垫高,继续营业。我们付了船费,即可搭上刚从对岸过来的渡轮。渡轮在河面上做了一个大U转,不消片刻就已经抵达郑王庙的码头。


Tha Thien 码头


湄南河上的风光,可以眺望到对岸的郑王庙


郑王庙码头



郑王庙

郑王庙(Wat Arun),泰国王家寺庙之一。通称郑王寺,又名黎明寺,位于湄南河右岸。此庙在大城王朝时是一座古寺,称为“玛喀寺”。 据说,当年郑王驱逐缅军後,顺湄南河而下,经过此寺前正好是黎明时刻,遂下令上岸到寺里面礼拜。后郑王登上王位,下令重修此寺并改名为“黎明寺”。此庙 被称为“黎明寺”的另一个说法是由于其庙内最高的塔尖直插云霄,高79米,人们便觉得它是每日首先接触阳光的地方,故给予“黎明寺”之名。郑王庙内这座高 达79米的“拍攀”大佛塔,始建於1842年,属於大乘舍利塔式,尖塔的外面装饰以复杂的雕刻,并镶嵌了各种彩色陶瓷片、玻璃和贝壳等,是泰国规模最大的 一座大乘塔,周围尚有四座与之呼应的陪塔,形成一组庞大美丽的塔群。

郑王庙每日的开放时间由早上八点半至下午六点,入门票为50泰铢。可以从卧佛寺对面的ThaTien码头直接搭船到郑王庙码头,费用为一趟3泰铢。

(资料来源:互动百科)

抵达郑王庙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五时,我们向售票处确定开放时间,幸好还有一小时间可以参观。买票进入郑王庙,最主要的目的就是登上佛塔的中层。由于阶梯的斜度严峻,爸妈决定留在外面的公园欣赏风景,不登上佛塔。之前看到的佛塔和寺庙,都和金碧辉煌脱不了关系。这个用陶瓷片装饰的佛塔经过岁月的摧残,颜色不再夺目绚丽,反而更凸显了历史的痕迹。我们看着的陡直的阶梯,克服了惧高的心理,缓缓地登上了佛塔的中层,湄南河畔的风光顿时尽入眼帘。今天的天气很好,凉风习习,是眺望风景的最佳时刻。

我们在上面逗留了大概十分钟便回到寺庙外面的公园与爸妈会合,今天的寺庙之旅也告一段落。我们依据计划,打算从这里搭船到唐人街用晚餐,顺便欣赏湄南河畔的风景。询问了好几个当地人后还是得不到正确的方向。再加上当时的水位颇高,河面的波动很大,我们只好打消了原本的念头,乘搭渡轮回到对岸搭计程车。

郑王庙大佛塔
 




佛塔的底层


通往佛塔中层陡直的阶梯,每一步都得步步为营




湄南河畔的风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