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6, 2011

悠游山打根 –(4)人猿。森林

第三天的早上8点,我们从海龟岛海洋公园回到了山打根市区。码头距离市中心并不远,大概一公里路,我们边走边感受山打根早晨的气息。大概20分钟回到了小酒店,老板不拘小节的让我们直接办理入住手续。卸下了行李之后,我们就到附近的巴士站等巴士到十四哩。今天的行程是到西必洛人猿庇护中心 和山打根雨林探索中心参观。

早晨的山打根街道


西必洛人猿庇护中心坐落在西必洛-卡比利的森林保护区(Kabili-Sepilok Forest Reserve) 内,于1964年创设。庇护中心里设有一条连通观赏走廊和进食平台的木板路,游客们可以在每一天的喂食时段观赏到管理员喂食人猿的情景,在此期间偶而还可以观看到长尾和短尾猴串跳于树丛中。



巴士站距离小酒店不远,我们确认了巴士开车的时间就直接在车上等候。每天往返山打根市区和西必洛人猿庇护中心的巴士有4趟,车资是一人RM4。我们乘搭了9.00am 的巴士,车程大概45分钟,刚好可以赶上10.00am的喂食时段。付了一人RM5的入门票后,到置物态柜台寄放了背包就可以进去参观了。今天游客的人数很多,大家都很守秩序的在观望台上等待。看着4-5只人猿从树林里晃过来,吃了水果,喝了牛奶,又再次消失在树林中。看过了人猿的风姿,我们回到接待处附近的展示厅观看有关人猿的展览和记录片。人猿与人类的基因有96.4%相似,是非常有灵性的动物。在这里看了这些资料和记录片,和在电视上和动物园里看到的感觉完全不一样。感觉上我们更贴近它们的生活环境,也深深感受到它们因为社会的发展而受到的威胁。

14哩小巴


西必洛人猿庇护中心


我们在庇护中心里没有拍照,这些都是沙巴旅游网站的官方照片


我们在人猿庇护中心呆了差不多90分钟,接着就到山打根雨林探索中心看看。由于小巴在10点多就离开了,我们只好步行到两公里外的雨林探索中心。当时是11.30am,烈日当空,我们边走边吃干粮,只走了一小段路就已经挥汗如雨了。无奈一路上经过的汽车巴士寥寥无几,连搭顺风车的机会都没有。我们只好顶着大太阳,花了30分钟,终于走到了雨林探索中心的大门。

山打根雨林探索中心距山打根市区23公里,距离西必洛人猿庇护中心仅两公里。雨林探索中心的三个主题是 :(一)提高公众对森林的独特性,以至对整个环境的重要性的醒觉。(二)通过诠释行动与环境教育,促进公众对森林及环境采取正面珍惜的态度。(三)灌输公众正面价值观和知识,俾公众正确看待环境保护和对环境负责。


雨林探索中心的入门票是一人RM5。整个中心的范围很宽阔,里面分为几个区域让公众参观。其中包括了森林展览,森林探索走道,植物探索花园和Canopy Walkway。这里学生来参观考察的最佳场所,也很适合一家大小来这里野餐度假。我们先到森林展览馆参观,顺便吹吹冷气,让身体降降温。过后到旁边的花园参观,可惜植物花园缺乏妥善的管理,很多时候只见告示牌但却不见有关植物的踪影。身心疲惫,加上对植物兴致索然,我们好不容易才走出花园到湖边歇息。

今天的天气实在太炎热了,我们都走到意兴阑珊。但是既然来到了,最起码也要走马看花的逛一圈。看一看雨林探索中心的手册,剩下的景点是森林走道和Canopy Walkway。森林走道的路途看起来颇远,应该要几个小时的时间,我们打算参观Canopy Walkway 后就离开。Canopy walkway 总长大约300米,距离地面大概25米高。这里还设有两个观鸟望台,如果幸运还可以看到稀有的鸟类和小动物。

下午两点多,我们离开了雨林探索中心,步行回到大路旁等小巴。抵达巴士站的时候碰巧遇上了正要前往人猿庇护中心的小巴,司机大哥还认得我们,马上叫我们上车到再回到庇护中心看人猿。就这样我们快手快脚的登上小巴,见证了第二次的喂食时段。活动结束后再搭同一辆小巴回山打根市中心。

山打根雨林探索中心


特别的植物 kelumpang Sarawak (Sterculia megistophylla)


湖畔


Canopy Walkway


吊桥


晚上我们到扯旗山顶吃海鲜火锅,一人收费RM25,任吃任喝, 太值得了!

扯旗山顶俯瞰山打根市区


海鲜火锅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