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7, 2011

鱼香茄子

我蛮喜欢吃茄子的,尤其是咖喱茄子和酿茄子,但是自己却没有煮过这两样菜。由于之前自己煮过茄子的料理都不甚理想,这次买了茄子却不知道如何料理。想了老半天,突然想到一道有名的家常菜 ~ 鱼香茄子。

鱼香茄子是一道常见川菜。鱼香是川菜主要传统味型之一。成菜具有鱼香味,但其味并不来自鱼,而是泡红辣椒、葱、姜、蒜、糖、盐、酱油等调味品调制而成。此 法源出于四川民间独具特色的烹鱼调味方法,而今已广泛用于川味的熟菜中,具有咸、酸、甜、辣、香、鲜和浓郁的葱、姜、蒜味的特色。
《资料源自互动百科》

参考了好几个食谱,回家再自己变通一下。通常茄子都是需要先炸一炸,但是我嫌太油腻,所以先用少许油炒一炒至稍微变软。除了茄子,我也加了一些肉碎,希望可以增添鲜味。调味料方面我另外加了一些咖喱叶增添南洋风味,果然有画龙点睛的效果!从开始战战兢兢的心情,边煮边试的时候也越来越有信心。将煮好鱼香茄子摆盘,下面铺了一层的生菜,上面撒上青葱和咖喱叶点缀,视觉上更好看了,味道更是惹味。我太喜欢这道菜肴了,下次一定会常常出现在餐桌上。

这一天的晚餐除了有鱼香茄子,同时也熬了一锅老黄瓜排骨汤,SY说比上餐馆吃更丰富。





材料:
茄子1条,保留茄子皮,切成段(1寸长)
猪肉碎半小碗,加薯粉和盐巴腌一腌
蒜茸一茶匙
姜茸半茶匙
辣椒干3-4条一剪段泡热水
辣椒糊一汤匙
咖喱叶少许
青葱少许

调味料:
豆酱半茶匙
黑酱油适量
酱油适量
糖适量
盐巴

做法:
1.热锅加少许油,加入茄子以小火超至八分熟备用。(用油炸也可以)
2.热锅爆香蒜茸和姜茸,然后加入辣椒糊和辣椒干炒香。
3.加入猪肉碎兜炒,同时加入所有的调味料。
4.猪肉碎炒香入味后加入事先炒好/炸好的茄子,同时加入咖喱叶翻炒。
5.加入少许水焖煮一下,最后撒上少许青葱即可。

1 comment: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