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2, 2010

悠游西贡:道地美食(一)

在越南,最普遍的食物就是越南河粉和米饭。不管去到什么地方,街头巷尾都可以看见Pho(河粉)和Com(米饭)这两个字眼。这一趟西贡之旅,我们吃得最多的就是这两样主食。

第一天,我们就在路边摊吃了一碗猪肉河粉。摊位在闹市的行人街道上,由扁担临时组成。点了热食的顾客就坐在摊主准备的矮凳上,直接用手捧着碗吃河粉。这样的路边摊文化在越南依然处处可见。决定吃路边摊的那一刻我们都抱着姑且一试的心态,只希望这一碗河粉不会让我们的肠胃不舒服。汤汁入口的那一瞬间让我们忘了之前的顾虑,香浓清甜的汤头,应该是我吃过最美味的猪肉粉,就连鲜少吃清汤面的SY也赞不绝口!可惜的是因为环境的关系,我们没有拍下任何的照片。几天之后我们原想再回到同样的摊位吃河粉,可是完全不见摊位的踪影,只见地上有冲洗过的痕迹。有可能是时间的关系,摊主已经收档了。

从网络上找了几张路边摊的照片,我们就是这样蹲坐在路边吃河粉。
同一天晚上,我们到旅店附近的一家河粉店吃晚餐。我们点了一碗云吞汤和猪排河粉,另加一杯萝卜牛奶和一罐道地越南啤酒333。店家同时给了两碟蔬菜让我们自己随意加入面汤里,一碟是生芽菜,另一碟有生菜,韭菜和一些不知名香菜。河粉汤头的味道比起路边摊的逊色,感觉添加了许多味精,但是味道还算可以。

右上:云吞汤 右下: 猪排河粉

第二天的午餐,我们到了头顿海边的一家餐馆吃饭。踏进餐馆的时候店家以为我们是本地人,递上了越南文的餐牌。幸好沟通之后原来老板会说少许英文,马上送上英文的餐牌。我们点了猪排饭,鸡肉河粉和炸鱿鱼。食物上桌的时候有些许失望,食物的分量不多,尤其是炸鱿鱼,应该只有1-2只小鱿鱼吧。食物的味道普普通通,价钱比较贵。难怪很多网友都建议避免到头顿用餐,也避免到越南任何地方吃海鲜。

左上:鸡肉河粉 右上: 餐馆的招牌
左下:分量很少的炸鱿鱼 右下: 猪排饭


第三天的午餐,我们随一日游的导游到一家餐馆用餐。我们点了一份猪肉蔬菜饭和一份越南炒饭。食物的分量蛮多的,味道也不错。价钱虽然高了一点,但总算吃得满足。

上:越南炒饭 下:猪肉蔬菜饭


当天晚上,我们在街道上随意乱逛寻找晚餐的地点,发现了一家越南牛肉粉餐馆。餐馆的装潢舒适干净,大部分的食客都是本地人。意外的是餐馆的招牌是中文,餐牌也同时附有中英文,可能店主是华人吧。越南的牛肉河粉闻名遐迩,一直以来不喜欢吃牛肉的我也决心要尝一尝。于是,我们点了两份牛肉河粉和一杯越南咖啡。牛肉粉上桌前,店员递上了一碟酸干和辣椒,一碟生芽菜,还有一大盘不知名的香菜。不消片刻,热腾腾的牛肉粉也上桌了。唱了一口汤头,味道很清甜,加入了少许酸干和香菜之后味道更棒。烫得八分熟的牛肉片肉汁鲜甜,沾上店家特制的虾米辣椒更让我们赞不绝口。我想这应该是我们这一趟西贡之旅吃过最美味最满足的一餐。在这里,我们也同时尝到了最道地的越南咖啡,店家用四茶匙的咖啡粉,只冲泡了半杯的咖啡,浓浓的咖啡乌味道很香很浓。两天之后,我们再度光临这家餐馆,同样的点了两分牛肉河粉。如果下依次还有机会到越南,我们一定会再光顾。

左上:牛肉河粉 右上: 酸干和超辣的辣椒
左下:越南咖啡 右下: 一大盘的香菜


左:中英文的餐牌 右:第二次光顾,又是满足的一餐

4 comments:

  1. 哇。。猪肉河粉看起来很好吃叻。。
    我是个“饭桶”可说无饭不欢的,看了那碟炒饭我的肚子开始饿了。。@~@
    原来越南到处都可以找到饭哦,那么下次我去那边观光时就不用担心没饭吃了也。。咔咔。。

    ReplyDelete
  2. 真的是無粉不歡!。。。。

    那個酸酐辣椒。。。讓我猛吞口水了好幾次。。啊哈哈

    ReplyDelete
  3. Yoyo:
    猪肉粉真的不错,可惜没有缘分,不能吃第二次。。
    原来你是“饭桶”?越南到处都有卖饭,我们也有看到经济饭,但是不敢尝试咯。。。

    杰申:
    那牛肉面很不错,加了一点酸干味道很赞!我现在还很想念。。
    我们在越南吃了蛮多次的河粉,还有其他的食物会在下一篇介绍哦。。

    ReplyDelete
  4. 肉河粉 肉河粉 肉河粉 肉河粉!!!!!! 好怀念的味道!!! 不过我不是在越南吃的。。。嘻嘻。。我要去西贡!!!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