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9, 2011

美禄戚风蛋糕

周末做了面包之后依然不满足,心里一直挂念着失败的美禄戚风蛋糕。虽然家里的材料用完了,但我还是特地到附近的烘焙店添购材料。在烤面包的当儿,我也开始准备面糊。

上一个周末第一次尝试美禄戚风蛋糕,食谱依然沿用之前的香橙戚风蛋糕为基础,然后再稍作更改。准备的过程一切顺利,蛋糕在烘焙的过程当中也慢慢膨胀,一切看起来都很不错。我满怀欣喜地将蛋糕脱模,过程中觉得底部似乎蛮容易脱模。这时候,我才看到蛋糕的底部竟然凹塌了下去,心情顿时冷了一半。切开的蛋糕,凹塌的部分很密实,其他的地方看起来还好。虽然味道不错,但是我还是把它列为失败品。由于身边没有擅长烘焙的长辈或朋友,我只好在网上寻找答案。

搜索了几天,总算看到了一些失败的原因。我同时也在论坛里询问一些前辈,得到的答案也是大致相同,所以我大概了解了失败的原因。第一是烤箱的温度不平均或是低火的温度太高。原因是我在烘烤的过程当中,由于担心顶部太焦而把火调成下火烘烤,结果蛋糕受热的程度不一样,底部膨胀的幅度大过顶部。有网友建议我把温度再调低,然后将烘焙时间拉长,要不然就用铝纸盖着顶部继续烘烤。第二个是材料里的植物油分量比较多,可能会造成蛋糕体比较密实和过重。于是我谨记着两个重点,把温度调低至140°C,还有把植物油的分量减低,美禄戚风蛋糕终于成功了!戚风的组织看起来很细腻很柔软,口感很好,美禄的味道也恰到好处。这一次的成功是给自己最大的鼓励,下一次希望可以挑战不一样口味的戚风蛋糕。

22cm戚风蛋糕模

材料A:
美禄40g 加水至120g
细砂糖 20g
植物油 40g
蛋黄(B)5粒
自发粉90g
玉米粉20g
盐巴1/2茶匙

材料B:
蛋白(B)5粒
细砂糖50g
塔塔粉1/4茶匙

做法:

1.自发粉和玉米粉一起筛过备用。
2.美禄加温水搅匀放凉备用。
3.蛋黄、美禄水、糖和植物油搅匀,然后加入筛过的自发粉和玉米粉搅拌均匀。
4.蛋白和塔塔粉先用慢速打至粗泡,然后分成三次加入细砂糖,加速打至硬性发泡。
5.将1/3蛋白糊加入材料A轻拌均匀,再加入剩下的蛋白糊拌匀。
6.将蛋糊倒入蛋糕模,放入预热的烤箱以170度烤10分钟,然后调低至140度继续烤30分钟。
7.烤好的蛋糕马上倒扣放凉,之后再脱模切片。


第一次的成品,烤好的蛋糕看起来不错,但是脱模后却发现中间凹塌了。



第二次尝试,烘烤过程看着蛋糕体慢慢膨胀。



第二次的成品

2 comments:

  1. 看起来你的戚风成功了,恭喜你!!!
    美录口味的戚风还没做过,可以把食谱带走吗?
    不过想请问一下,你的戚风模是多少寸的?

    ReplyDelete
  2. 天空蓝,谢谢你^^
    食谱当然可以带走:)
    我也期待你的作品。。

    我的戚风模是22cm大。。
    我也把资料加在食谱里了。。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