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8, 2011

汤种麦土司



“学习烘焙会越学越上瘾”。
这句话,我终于相信了。

这个周末赋闲在家里,是烘焙的好时刻。心里在想着要烤面包还是烤个戚风蛋糕。想做面包,因为有好几个月没有做了,开始有点生疏,也开始想念自家的面包香。想做戚风蛋糕,因为上个周末试做的美禄戚风失败了,觉得心有不甘,想再尝试至成功为止。一整个早上就在面包和蛋糕之间徘徊,无法做出决定。举棋不定的另一个原因是厨房里的材料有限,鸡蛋的数量只足够做蛋糕,而且低筋和高筋面粉都用完了,只剩下有限的普通面粉。无法取舍之下,最后决定面包和蛋糕都做。先把面粉揉打成面团发酵,过后再出门到附近的烘焙店添购材料。

我已经有好几个月没有做面包了,依然记得之前做的汤种面包很柔软,口感很好。于是今天的麦面包也沿用汤种食谱。只是今天将会用普通面粉代替高筋面粉,希望成品不会让我失望。我懒得开启电脑查食谱,凭着记忆中的材料分量和做法操作。事后核对食谱,才发现分量有些不一样。幸好面包发酵得不错,成品并没有让我失望,口感也很好。只是烤面包的时候我正在忙着准备蛋糕的材料,而且也一段时间没有烤面包了,竟然忘了面包只需要烤十几分钟。一不小心烤得太久了(大概18-20分钟),差点就烤焦了。幸好及时查看,要不然心血又得付诸东流。

我把2/3的面团做成了土司,剩下的1/3,一半做成香肠面包,一半做成肉丝面包。造型略嫌粗糙,勉强可以见人。可惜的是烘烤时间太久了,面包的表面和底部烤得比较黑。幸好土司面包体还是很柔软,其他的则出炉没多久就吃完了。





食谱参考Carol的汤种面包配方一。
但是做法和材料方面我都做了少许更改,所以记录下来供下次参考。

汤种面团材料:
高筋面粉100g,热水100g

汤种面团做法:
1.热水加入面粉,然后用筷子或木勺快速混合搅拌成面团。
2.将面团稍微放凉备用。


主面团材料:

所有汤种面团,高筋面粉100g,全麦面粉100g,奶粉4茶匙,鸡蛋一粒
细砂糖20g,盐1/4茶匙,奶油30g,即溶酵母1/2茶匙,水80g

主面团做法:

1.奶油恢复室溫切小丁備用。
2.即溶酵母加温水(大概30-40度)备用。
3.将其他材料(奶油除外)和酵母水加入盆中搅拌均匀成为面团,然后加入奶油混合均匀。
4.面团揉打大概30分钟至可以稍微拉出薄膜。
5.将面团放置盆中盖上湿布进行第一次发酵60分钟至两倍大。
6.第一次发酵后,将面团移至工作台上整形。
7.将整形好的面团放在烤盘上,然后放入烤箱作第二次发酵60分钟,烤箱里可放一杯热水帮助提高温度。
8.最后将烤盘取出,预热烤箱,以150度烤15分钟至表面呈現金黃色即可。

6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